听新闻
放大镜
荆波:我眼中的幸福
2018-12-28 11:13: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从小有个军人梦的我,在见证了九八抗洪后毅然决然地走进了军营。

  入伍后,我们第一集团军80余名从地方大学招收的新排长集体前往号称“中国西点军校”的南昌陆军学院(现陆军步兵学院)进行强化训练,“打靶不用糊、单杠吊葫芦、投弹二十五”是集训之初的真实写照。

  为了提高军事素质,半年强化训练期间每天早上五公里越野、每天晚上三个“一百”(俯卧撑、仰卧起坐、引体向上),日常训练内容就是单双杠一到五练习、四百米障碍、步兵战术、班排连协同、各种枪械射击……有许多人受不了这种超越极限的“魔鬼训练”而选择了退出,更多的战友相互鼓励、相互扶持,勇往直前的坚持了下来,最终完成了从手无缚鸡之力的文弱书生到野战部队的带兵排长的转变。

  来到野战部队任排长后,面对三十多名战士对“大学生排长”的质疑和不信任,“蒙眼一分钟分解结合自动步枪”、五公里越野全连第一、实弹射击全连第一、完成全营第一份多媒体课件,我用实际行动让战士们逐渐聚拢到自己身边,成为全连兵龄最短、军事技术最强的那根标杆。

  回首军旅十四载,任职专业技术、政工、指挥等九个岗位,从事步兵、炮兵、通信兵、装甲兵等不同兵种专业,仅炮兵一项就有滑膛炮、火箭炮、线膛炮3类。但我始终把每次转岗作为检验自己能力的机会,不懂就学、不会就练,发扬敢打必胜的优良传统,坚决做到“红旗所指、一往无前”,翻开抽屉,“优秀四会教练员”、“优秀基层干部”、“优等营级射击指挥员”、“装甲兵专业技术证书”,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部队生活塑造了我敢打必胜、精益求精、勇于担当的品格。

  2012年,我转业进入检察院。上班没多久,我就觉得压力山大。信息、简报、调研、宣传、档案、检委会、文件传阅、机要保密、人民监督、电子印章库、各类会议保障、党组材料撰写……几天下来,面对铃声不断的电话、源源不绝的文件,我不禁忙的腿发软头发昏。

  与此同时,我还得到了一个亲切的外号——“大叔”。一是因为自己长了一张略显沧桑的面孔,显得比实际年纪大;二是因为军人出身,容不得半点差错,总是习惯把所有可能性都考虑个遍,同事们都觉得我做事靠谱。

  “大叔,我有篇信息帮我看一下啊!”

  “大叔,帮我盖个章啊!”

  有同事好奇地问:“你以前在部队就是从事文字工作的吗?”我告诉她:“我是学机械出身,以前只会带兵训练,从来没涉及过信息、宣传等文字方面的工作。”

  人这一辈子,总要有点事情做才好。与其虚度人生倒不如过的充实一点。正是军营的历练,塑造了我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无论是曾经艰苦的部队生活,还是如今忙碌的检察生活,都是我眼中的幸福。(荆波)

  编辑:茌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