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梁溪区检察院召开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整治成果通报会
2021-06-28 15:14: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6月25日,梁溪区检察院召开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整治成果通报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社区、企业、司法机关等各界代表参加座谈,院党组书记徐国胜、副检察长王荣根、党组成员徐晶出席会议。

院党组书记徐国胜向与会代表通报了梁溪区检察院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及整治效果。一是自查自纠全员覆盖。思想发动广泛深入,严格落实“五必谈”要求,前后三轮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提升“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等相关政策的干警知晓度,增强自查内生动力。个人自查全面覆盖,先后四轮组织全体干警认真如实填报相关自查表,经过梳理汇总,逐一登记建档,开展核查和统计分析。关键少数引领到位,院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开展自查自纠,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撰写“政治忠诚”剖析材料,召开“政治忠诚”剖析交流会、领导班子“政治忠诚”专题剖析会,推动自查自纠深入开展。二是组织查处扎实有效。全面开展举报线索核查,对征集到的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分别制定相应落实计划和改进措施,对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移送的问题线索逐一甄别核实。深入推进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全面倒查本院已办结的中央督导组交办案件及移送监察委、扫黑办的“保护伞”及涉黑涉恶线索,及时跟进掌握线索处理情况。认真开展重点案件交叉评查,经全面评查形成评查报告。扎实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落实领导包案,集中治理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已全部清理办结。牵头开展法律监督案件专项检查,及时监督纠正公安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全方位开展智能化数据排查,摸清问题线索底数。积极配合队伍建设巡查,强化市检察院党组对本院政治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自觉接受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开展的队伍建设督导巡查和专项检查,并全力做好问题整改。三是宽严政策全面落实。持续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等工作,加强教育整顿“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等政策的解读和宣传教育,鼓励干警把握政策期限,及时向组织坦白,争取从宽处理。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用好“四种形态”。四是顽瘴痼疾有效整治。明确“6+2+3”整治内容,制定《查纠整改环节线索核查工作指引》,成立10个专门工作小组,分别负责逐项清查“六大顽瘴痼疾”以及违规查封扣押处置涉案财物、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以及因私出国(境)管理不规范、贯彻落实“少捕慎押”司法政策不到位、检察法律文书不规范等问题。全面梳理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工作底数情况,认真检视顽瘴痼疾的剩余存量,剖析案件的深层次原因,查摆监督管理体系的短板弱项,逐项列出需要整改的问题清单,持续深入推动整改。

与会代表充分肯定梁溪区检察院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期间的整治成果,并提出以下几方面建议。一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让群众深入了解“三个规定”等政策,依托办案帮助企业防范化解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法治环境。二是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加强对行政执法机关、侦查机关、审判机关的监督。三是公检法机关探索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开展同堂培训,进一步凝聚司法共识,提升案件办理质量。

党组书记徐国胜表示,将认真梳理座谈会上收集的意见建议,深入研究,细化举措,狠抓持续整改、建章立制、总结评估等重点工作,推动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队伍建设、检察发展的更大成效,为“魅力梁溪、精彩城区”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