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梁溪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区检察院半年工作情况报告
2020-09-09 15:43: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8月26日,梁溪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检察院关于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经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批准任命的梁溪区检察院周慧娟检察长在会上进行宪法宣誓。

  会上,梁溪区检察院周慧娟检察长从服务大局担当作为、法律监督提质增效、队伍建设抓牢抓实三个方面,向区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了区检察院2020年上半年工作整体运行情况,分析了工作中在司法理念、业务发展、履职能力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并结合中央、省市区委、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要求和梁溪检察工作目标定位,就进一步做好下半年的检察工作,提出了用心做好服务发展“大文章”、尽心守好法律监督“主战场”、精心跑好创先争优“加速度”、齐心打好队伍建设“持久战”四个方面的工作打算。

  区人大常委会在审议中对梁溪检察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认为今年以来,区检察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积极融入全区中心工作,精准服务保障发展大局,在公正司法办案、助力复工复产、推进司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魅力梁溪、创新梁溪”和现代都市区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同时,区人大常委会对区检察工作提出五点建议:一要全面提升履职质效。紧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依法履行好打击犯罪、化解矛盾、定纷止争的司法职责,切实保护好群众合法权益,为营造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司法保障。二要持续推进司法改革各项工作。立足基层实际,统筹推进各项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以公开促公正、促规范。三要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社会治理创新中的职能作用。完善案件研判机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对社会风险的分析研判,积极向区委政府提供研判成果,推动制度建设,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四要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针对“案多人少”现象依然突出的情况,进一步优化配置,提升办案效率。建立健全长效激励机制,加快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培养,进一步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五要不断扩大梁溪司法的影响力。结合实践创新中形成的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加强检察宣传,扩大群众的知晓面,进一步提升梁溪司法品牌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应。

  下一步,梁溪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此次会议审议意见,继续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履职尽责、固强补弱、真抓实干,奋力推动梁溪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开创“魅力梁溪、创新梁溪”建设新局面和建设具有鲜明江南特色、无锡特征的现代都市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