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梁溪区院多措并举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2020-09-09 15:42: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指示,在全院范围内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梁溪区院积极行动,细化举措,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节俭氛围。充分利用LED显示屏、标语牌等宣传手段,在食堂出入口、餐桌、取餐口、收盘口等醒目位置设置“节约食物”“按需取餐”等标识标语,引导干警职工树立“光盘”为荣、“剩菜”为耻的思想意识,自觉做厉行节约的先行者和引领者。

  二是强化精细管理,狠抓源头浪费。采购环节,强化计划管理,本着“用多少、买多少”的原则,每日盘点食堂库存,杜绝库房内原料积压变质。运输环节,要求供货商保质保鲜、冷藏运输,有效避免途中损耗。备餐环节,建立“精准用餐”制度,严格管控人均餐费标准,根据菜品剩余情况及时调整菜单菜量,努力减少供餐过量。制作环节,倡导一料多菜、一菜多味,督促厨师将各类原材料“用好、用准、用足”。充分发挥膳食委员会作用,主动收集干警职工的意见建议,多做大家喜欢的菜,杜绝“刀下”浪费。

  三是抓好用餐监管,培育文明习惯。优化供餐方式管理,菜品按需确定分量,满足不同用餐者的个性需求。加强对就餐人员的引导,提醒就餐人员理智取餐、按需取餐。在就餐区域安排专人巡查检查,加强餐余情况监督,及时提醒、制止浪费行为。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