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梁溪区院三措并举积极推进疫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2020-03-06 15:12: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梁溪区院采取灵活多样的工作举措,确保疫情防控和未检工作两不误,有效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一是推进线下转线上,监督考察不停歇。全面摸排不诉帮教未成年人的实际情况,认真梳理帮教对象及其近亲属是否有确诊或者疑似新冠肺炎病例、是否与确诊病例有过密切接触、是否近期到过疫区或出入外省市等情况。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时调整帮教考察方案:提示帮教对象实时关注居住地周边疫情发展,及时汇报家庭健康状况;将常规到点面询、社会实践等线下活动转为电话、微信视频等线上沟通方式,确保人员不聚集,帮教考察工作顺利开展;在与考察对象保持线上联系的同时,就调整帮教方案与司法行政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开展联合监督考察工作,确保信息畅通、措施合理。

  二是坚持隔空不隔爱,倾情帮扶不缺位。及时关注被害儿童的生活、心理和学习状况,多次以视频通话的形式提醒其在疫情防控期间多宅家、少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并以讲故事的方式传递正能量,帮助重塑自信心。安排拥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检察官对被害儿童的生父母开展亲职教育,传输法律知识和正确的教育理念,特别是针对如何在居家隔离期间增进亲子关系、重构家庭支持等方面开展专题辅导。爱心捐助防疫物资,得知一名被害儿童父母在老家购买防护物资困难的情况后,在快递物流恢复后第一时间向其家中寄去50只口罩和20副一次性手套,送去关心和温暖。

  三是打造宅家空中课堂,温馨送法进家庭。坚持停课不停学,持续推进法治进校园工作,结合当前疫期热点新闻和高检院近期发布的典型案例,围绕“科学”“法治”“爱心”三个关键词,专门制作“温馨说法”视频课程,促进宅家青少年在疫期戴上法治“口罩”、远离不法“病毒”,得到区教育行政部门高度认可,并被纳入全区中小学生居家学习网课内容。加强与区教育行政部门的沟通联系,通过梁溪教育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向辖区各学校及其家长群推送“江苏检察机关防网课诈骗提示”“家长群里又来了个‘班主任’?当心有诈!”“真假班主任”等微信作品,教育引导学生家长增强网络防骗的意识和能力。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