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雪景
2019-10-28 16:52: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2018年的两场雪,比以往来得稍微早一些,一场小雪,一场暴雪。虽已过去多时,但美丽的雪景还时常浮现在我的脑海,就像是欣赏过的轻音乐和交响乐,那舒缓和激扬的旋律常常萦绕在我的耳边。

  第一场雪下在元月初。早晨上班,行走在居住小区的林间小道上,雪花随风起舞,不紧不慢,上下飘忽不定,围绕身边左右,一会儿轻轻地落在衣上,一会儿绵绵地亲着脸颊,好像没有明确目的地似的,轻歌慢舞,悠闲自在。走到小区的月牙湖边时,看到一位老年男子拿着相机正在拍摄雪景,时而半蹲着,时而侧斜着,调整着不同的姿势,试图寻找到最佳的拍摄角度,定格最美好的瞬间。当看到我正对面向他走过去,他朝我笑了笑。我被他的热情所感染,在他身后不远处,也学着他的样子,朝着他刚才照的方向,举起手机,顿时一幅画卷呈现在眼前:草丛被瑞雪点缀,白黄青相间,错落有致,好似精心编织的地毯;近处的樟树被白雪润泽清亮如新,好像从睡梦中醒来,一下子精神了许多;远去蜿蜒的惠山在白雪的装扮下,好像少女披上了白色而轻薄的面纱,更加妩媚动人。我的心情不由地一下子起了波澜,随即照了几张相,好像是捡到了值得珍贵的宝贝,赶紧乘车到单位和同事分享。

  第二场雪下在元月末,期盼的大雪不仅如约而至,更是来得比预想的猛烈一些。下了班走在小区的路上,雪越下越大,感觉好像不是从空中飘落而是直接洒下的,你追我赶似的一股劲地往你身上和地上倾泻,没走几步路满身是雪,就要停下来拍打几下,耳边偶尔能听到樟树枝被雪折断的声音,吓得我赶紧抬头观望,避开那还在倔强地抗争的树枝,举头往惠山方向看去,眼前好像似是白雪形成的瀑布,天地浑然一体,茫茫皑皑一片。

  第二天一早上班,一出门就被眼前的雪景所震撼。脚随心动,一步一滑地行走在上班的路上,又看到了拍摄的人群。当我走到惠山古镇的景区外的寺塘泾桥边时,也加入到拍摄雪景的行列之中,向惠山古镇景区望去,顷刻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由近向远方看,就像是一幅画,随着你欣赏的目光慢慢展开:那近处清澈的河水,不远处披着洁白盛装的亭台楼阁在远处惠山的衬托下更显妖娆,令人陶醉。我当即拍了几张发到朋友圈,一会儿功夫获得了不少点赞。现在写到这里时,我又好像置身于当时那清新的空气、美丽的画面和喜悦的心情之中。

  雪景虽已消去远矣,美好却永驻人间。现在想来,我对摄影一窍不通,能拍摄到美丽的雪景,源自于大自然的恩赐和停下脚步一起加入到拍摄人群之中的寻找。两场不同的雪景,两幅不同的画卷,两种不同的体验,内心似乎有些感慨:“诗和远方”令人向往,眼前的风景也值得观赏,只要你寻找,总会有精彩!

  (文/濮汉才)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