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青竹行
2019-06-18 13:54: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青竹高耸入云霄,

  竹叶挺立如剑鞘。

  为法监督常虚心,

  民众冷暖似竹道。

  务公日夜勤操劳,

  实干不忘戒骄娇。

  清风拂叶竹显节,

  廉自生威品自高。

  

 

    诗词赏析:

  1.本诗主标题的“青”寓意为青年,“竹”寓意为检察官,“行”寓意为人生道路。作者青竹行为题,借竹来表达青年检察官的人生理想和追求。

  2.本诗是作者在扬州个园赏竹的直观感受,为此次征文活动,副标题略做改动。

  3.本诗是一首藏头诗,诗的首字连起来为“青竹、为民、务实、清廉”。紧扣主题。

  4.第一句描写的是观竹的远景,竹的高大挺拔扑面而来。

  5.第二句描写的是观竹的近景,把竹叶比作剑鞘,隐喻竹的主干如同锐利的剑锋,劈开苍天,为下一句做铺垫。

  6.第三句描写的是检察官的职业特点和工作态度,把竹的空心特点比喻为虚心学习,充分展示青年检察官低调做人,热爱学习,严谨细致的精神风貌。

  7.第四句将民众的需要比作竹林中的小径—竹道,竹道在竹林之中,被竹林包围,表达青年检察官始终把人民的需要放在心上,自然承接上一句的为民。

  8.第五六句比较直白,“戒骄娇”是借竹的挺直突出青年检察能吃苦,肯吃苦,干实事的务实的精神状态。

  9.第七句描写清风吹过,竹叶散开,竹节显露的情景,比喻检察官如竹一般,有原则和底线,拒腐蚀,永不沾。

  10.最后一句既是对竹的赞美,更是对青年检察官清廉自律的赞叹。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