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城“检企同行”党建联盟护航民企发展
2022-01-04 10:06:0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近日,江苏省盐城市“检企同行”党建联盟在盐都区举办第二次联盟成员会议,市、区两级检察机关与10家民营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

  今年以来,为深入践行“融合党建”理念,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盐城市检察院在盐都区先行试点,在检察机关和部分企业党组织之间建立联盟,开展共建活动,盐都“检企同行”党建联盟应运而生,首批签约民营企业14家。

  “2020年年底,公司获评江苏省‘三创争两提升’活动示范单位。今年7月1日,又被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这些都离不开检察机关的帮助”。盐城东山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党委负责人在党建联盟签约仪式上说。

  据了解,盐城东山精密制造有限公司是江苏省首批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企业。2020年,该公司发生一起职务侵占案,一名技术员利用职务便利,多次秘密窃取车间“1010金线”颗粒产品,交由另一名稽核员带出公司,二人再将产品以每斤1400元的价格出售给他人,给公司造成严重损失。

  该案发生后,盐都区检察院积极引导公安机关查清违法所得去向,及时扣押赃物、追缴赃款,最大限度弥补企业损失。同时,针对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企业管理问题,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公司加强内部管理,促进党建与文化建设融合。

  “检企同行”党建联盟为民营企业制定了从风险助查到法律咨询、从法治宣讲到案例通报的八大“菜单”。为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联盟还可为企业定制“私房菜”。联盟成立以来,联络组走访多家企业,通过收集企业法律需求、印制宣传手册等多种方式,提供全方位司法服务。

  今年6月,盐都区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走进江苏明华建设有限公司,结合建筑行业特点和检察机关查办的真实案例,详细剖析建筑行业安全生产风险点及从业人员刑事责任,向企业员工及部分建筑协会会员开展安全生产宣讲。

  在办理某企业工作人员受贿案中,盐城检察机关在对该企业内部6名被告人提起公诉的同时,成功推动3家上游企业、21名未被起诉的企业职工主动退还违法所得,帮助某大型民营钢铁企业追赃挽损2300余万元,得到盐城市领导批示肯定,获得企业赞许。

  据了解,今年以来,盐城检察机关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妥善办理涉企案件,共开展办案影响评估16次,举行公开听证会6次,发出检察建议11份,制发风险提示函17件。

  盐城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用好“检企同行”党建联盟平台,进一步增进检察机关与民营企业之间的相互了解,形成双向互动,共同探讨解决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难题,真正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