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线上司法救助 促成“云”和解
2022-01-04 10:00: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

  12月20日,江苏省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组织对一起家住河南的故意伤害案的当事人开展“线上刑事和解”。

  因工作琐事故意伤害,造成被害人经济困难

  去年年中,小赵和小钱在辖区内某公司,因工作琐事发生纠纷,小钱用拳头猛击小赵,造成小赵轻伤二级。事发后小钱一直未予赔偿,小赵目前以打零工为生,收入微薄,后续还要进行手术,小赵妻子无工作,在家照顾年幼的儿子。经调查评估,小赵的家庭较为困难。

  检察官线上司法救助,“云”传输司法关怀

  检察官指导小赵通过远程司法救助系统提交申请,线上上传材料。与小赵视频“面对面”对话,线上调查家庭贫困情况;与当地村委会“云”对话,核实小赵的家庭经济情况,3日内即作出是否救助的决定。小赵对检察官的办案效率和给予救助金解决其经济困难表示感谢。

  检察官“云”和解,促成矛盾化解

  检察官电话连线小赵,解释《刑事诉讼法》关于刑事附带民事赔偿范围及赔偿标准的规定,帮助估算赔偿金额;视频连线小钱,告知刑事和解后的量刑标准,进一步就行思想劝说,最终促成双方形成和解方案。检察官与小钱、小赵建立视频连线群,由检察官作为见证人,采用直播形式,双方线上签署和解协议、出具谅解书,矛盾得到彻底化解,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及时得到有效保障。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