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率先探索企业合规改革 对38家企业作不起诉决定
2022-01-04 09:5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在全国率先探索企业合规改革工作,获最高检破例特批在全省层面推开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的唯一省份……12月27日,江苏省检察院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

  江苏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俞波涛介绍,试点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152件,涉及企业180家,案件办理数超过全国三分之一。其中适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56件,对有效落实整改承诺的企业依法从宽处理,给予企业改过自新的机会。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已对38家企业、56名责任人员作出不起诉决定,对3家企业、14名责任人提出宽缓量刑建议。

  强化组织领导

  江苏省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试点工作,成立由刘华检察长担任组长的“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并将试点工作纳入党组重点项目。省检察院还成立“企业合规问题研究指导工作组”,负责合规试点的理论研究和指导,吸收系统内外有关专家搭建智库、提供智力支持。试点推进过程中,省检察院领导多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并组织召开现场推进会、视频答疑会、一对一视频连线会商会,及时分析试点中存在的问题,对深入推进试点工作进行部署。

  稳慎推进试点

  江苏省检察院坚持“数量服从质量”的原则,不盲目追求“全面开花”,根据各地准备情况、基础条件,适时动态调整试点范围,分四个批次逐步将十三个设区市全部纳入试点范围。最高检等九部委联合出台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后,江苏省检察院牵头省工商联等八部门于今年八月联合出台通知,建立省级层面的第三方机制管理委员会;各设区市、基层检察机关结合本地案件特点,因地制宜扩大机制覆盖范围,目前江苏省建立的第三方机制已覆盖全部设区市,涵盖54家基层院。

  深化重点项目探索

  依照“各有侧重、打造亮点”原则,江苏省检察机关从试点开展的难点问题中梳理出需要优先破解的“合规监管人制度”“重罪案件适用企业合规”“重点领域事前合规”等八个重点项目,结合实际确定每个项目的首责攻坚地区,集中优势力量实现快速突破,力争为全国试点提供更加丰富的实践样本。据介绍,针对“走出去”的企业会面临长臂管辖的风险,在这个领域开展“事前合规”尝试,是更加主动的有益探索。它可以引导广大未涉案的企业自愿进行“合规体检”,主动构筑预防法律风险的防火墙。

  下一步,江苏检察机关将继续深化“民营企业多元化检察保护工作机制”,打好“组合拳”,做好“后半篇文章”,把检察机关是民营企业“老娘舅”的角色诠释地更好更到位,为全力护航“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