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随手拍” 高邮检察机关助推酒吧行业“净未”整治行动快
2022-01-04 09:52:00  来源:检察日报

  11月27日晚,高邮市检察院联合相关部门,对问题酒吧的整治情况开展实地回访。图为检察干警对酒吧内顾客进行身份查验。萧亚飞摄

  “检察机关行动迅速、督促整改有力、成效明显,给你们点赞!作为家长,真心希望每个孩子都能远离酒吧等娱乐场所,在健康向上的环境中成长成才。”12月7日,江苏省扬州市人大代表赵勇应邀参加江苏省高邮市检察院组织的酒吧行业专项整治效果验收公开听证会时表示。而这场专项整治的开展,缘于一位高邮市人大代表提供的线索。

  9月的一天夜晚,该代表在下班途中发现A酒吧有未成年在校生随意出入,随即拍下照片将相关情况向检察机关反映。高邮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收到线索后,经过初查评估,第一时间进行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并联合公安机关赴现场开展调查。调查后确认,代表反映的A酒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情况属实。

  酒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在辖区是个例还是普遍问题?9月17日晚,高邮市检察院联合公安机关对市区内酒吧进行随机检查,通过查看台账、抽查消费者年龄、询问经营场所负责人、走访周边居民等方式发现:部分酒吧经营管理混乱,存在违规接纳、雇用未成年人,并向其售卖烟酒等问题,店内显著位置也未张贴“未成年人禁止入内”“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等警示标志。

  在随机检查基础上,检警双方进一步梳理分析了全市近三年来的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发现有很大比例的案件都与酒吧等娱乐场所有关,仅今年1月至9月,相关案件就达到15件21人。其中一起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中,一名少女在酒吧内饮酒后遭侵害;另一起案件中,未成年被害人在酒吧内兼职。

  高邮市检察院未检部门负责人俞颖菲认为,未成年人身心发育尚未成熟,辨别能力不强,在酒吧等营业性娱乐场所极易受到诱惑,沾染上不良嗜好,甚至滋生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犯罪行为,有的还容易被不法分子“盯”上而遭受侵害。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虽然对未成年人进入酒吧等娱乐场所、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等行为作出了禁止性规定,由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督管理、烟草专卖、公安等部门分工负责,但在具体实践中,各职能部门之间的职责分工不够明确,酒吧行业存在监管难、处罚难等问题。

  为此,检察机关牵头组织上述职能部门召开圆桌会议,就加强酒吧行业监管交换意见,厘清职责分工,制定整治方案。由市场监督管理局、烟草专卖局分别落实酒吧是否在显著位置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酒水、烟草的标志,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对酒吧内未成年人出入情况进行检查,对未在显著位置张贴未成年人禁入标志的酒吧予以处罚,合力堵住酒吧行业监管漏洞。

  10月29日,高邮市检察院向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烟草专卖局等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并公开宣告送达。各主管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履职,迅速对全市40余家酒吧开展行业整治,问题酒吧负责人被约谈并被要求立即整改,各项警示标志全部上墙,各酒吧负责人均签订拒绝接纳未成年人的承诺书。

  为提升检察建议刚性,11月27日晚,高邮市检察院联合相关部门,对问题酒吧整治情况开展实地回访,未发现未成年人消费现象,且店内显著位置均已经张贴警示标志。“目前我们店已经按照要求全部整改到位。今后一定自觉担负起社会责任,对进店消费的年轻人严格身份查验,做到合法经营、文明服务。”某酒吧经营负责人当场表态。

  整治效果怎么样?12月7日,高邮市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希望各主管部门继续紧密协作,检察机关持续跟进监督,形成执法司法联动常态工作机制,全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在听取汇报后,听证员们对酒吧行业专项整治效果均表示满意并提出诚恳建议。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