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今年以来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55人 公安警务人员占78.1%
2022-01-04 09:3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2月24日,江苏省检察机关巡回检察和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通报了7起典型案例。

  江苏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俞昕水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委领导下,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坚持依法办案,共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42件55人(去年同期立案36件42人),同比上升16.7 %和31 %。

  从主体身份看,55名犯罪嫌疑人中,公安警务人员有43人,占78.1 %;法院工作人员6人,占10.9%;监狱民警3人,占5.4%;司法行政人员2人,占3.6%;其他人员1人,占1.8%。从职务职级看,处级干部1人,占1.8%,科级干部12人,占21.8%。其余均为科员级以下人员。从涉嫌罪名看,滥用职权16件,徇私枉法15件,玩忽职守5件,这三类案件占立案总数的85.7%。

  集中精干力量攻坚

  江苏省检察院统筹调配侦查办案力量,采取交办督办、指定管辖等手段,上下一体攻坚办案,排除办案阻力和困难。同时,根据高检院统一部署,按照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评估线索等“六个集中”的要求,集中140余人组织开展了“百日攻坚”行动,共立案19件26人,攻坚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突出查办重点案件

  江苏检察机关重点查办了高检院第一巡回检察组交办的线索和中央督导组关注的案件;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巡回检察工作开展,突出查办有案不立、压案不查等顽瘴痼疾背后的职务犯罪;结合违法违规“减、假、暂”清理、立功减刑假释案件评查等专项活动,深入排查线索,加大查办力度;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织查处了刑事立案、民事执行、刑罚执行等多个领域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特别是,集中查办了一批有影响的窝串案,回应了各方关切,有力震慑了司法腐败行为。

  严格案件质量管控

  省检察院对案件质量严格把关,坚持立案前向省检察院请示、侦查各重要环节法律文书向省检察院报备、侦查终结和拟不起诉六种情形报省检察院审查把关等制度,确保案件质量过得硬;所办案件认罪服判率高、社会效果好,取得相关司法机关的全力支持;全年查办案件中无无罪判决、免予刑事处罚和绝对不起诉、作撤案处理的案件,在办案数量提升的同时,案件质量居全国前列。徐州市检察机关办理的零口供案件,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典型案例,得到张军检察长批示肯定。

  打造过硬人才队伍

  省检察院着力分层分类构建侦查人才队伍,遴选、调配了82名具有侦查经验的骨干充实到侦查岗位。制定了侦查人才培养三年规划,采取“专案侦办+人才培养”的方式,为各地高效、定向培养侦查办案人才。在侦查办案中,全省检察机关涌现出一批勇担当、能攻坚、善办案的侦查精英。如徐州市院五部主任魏秀清同志,甘于奉献,身先士卒,带出一流侦查团队,创出一流办案业绩,为全省检察机关侦查队伍建设树立了榜样。

  下一步,江苏检察机关将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为指引,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坚持依法规范办案,持续推进巡回检察工作,不断深化顽瘴痼疾整治,严肃查处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切实维护司法权威和公平正义,为法治江苏建设提供坚强检察保障。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