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同辆车竟有十多副牌照 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对三名“碰瓷”嫌疑人提起公诉
2020-04-08 15:51:00  来源:检察日报

  监控录像中,一辆黑色奔驰车在高速路上频频剐蹭过往车辆,明明同一辆车却换了十多副车牌。虽然双方车上都留下了事故“证据”,但奔驰车主却总是主动要求跟对方私了。原来,这是一个“碰瓷”团伙,三名成员短短数月内在高速公路上制造交通事故140余起,诈骗金额达16万余元。近日,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诈骗罪对吴某、贺某、李某提起公诉。

  2019年7月的一天,苏州的李先生驾车行驶至常台高速苏州段时,只听见“砰”的一声,一辆黑色奔驰车从他后面超车上来。对方司机吴某示意李先生停车,并说自己的车被剐蹭了。李先生将车停好后下车查看,发现自己的车确有剐蹭痕迹,而对方的奔驰车似乎情况更加严重,左侧反光镜面都碎了。这时,李先生表示要报警处理,但对方却主动提出私了。

  随后,两人商量好价钱,李先生向吴某转账4600元作为赔偿。同时,李先生要求互加微信,让吴某将修车发票发给他。没想到,吴某收款后,立即删除了李先生微信。

  事后,李先生才恍然大悟,他遭遇的这起看似普通的交通事故其实是一场精心策划的骗局。

  其实,李先生已经不是第一个被害人。交警在执勤过程中,发现了这辆形迹可疑的奔驰车。该车频繁变换车牌,并与其他车辆频频发生剐蹭事故。

  2019年10月29日,警方在广东省东莞市石碣镇将犯罪嫌疑人吴某、贺某、李某抓获归案。到案后的三人很快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一伙演技“爆棚”的“碰瓷专业户”被起底。

  原来,一年前,吴某曾是一名辅警。在工作中,他知晓了“碰瓷”诈骗的套路,于是竟然辞职,走上这条自认为很有“钱途”的“生财大道”。

  2019年4月,他花11万元购买了一辆二手奔驰轿车,同时拉上了贺某、李某,开始了他们的“碰瓷”之路。为了不被交警发现,他们网购了十几副假车牌。作案期间,他们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更换车牌上路,逃避追踪。

  2019年10月初,吴某等三人在以苏州为中心的高速公路上寻找作案目标。通常,他们一人负责开车,一人坐副驾驶,一人坐后排。行驶过程中,坐后排的人伺机用事先准备好的、装着泥巴珠子的弹弓瞄准目标汽车发射弹珠,待发出“砰”的一声后,示意对方停车。接着,趁对方不注意时,用砂纸偷偷摩擦对方车身制造划痕,以此作为发生剐蹭的“证据”。当然,他们事先会把自己的奔驰车伪装成“受害者”,比如弄坏反光镜等。对方信以为真后,这伙“碰瓷党”就主动要求私了,拒绝报警。但往往赔偿价格不菲,动辄数千元。

  相城区检察院审查查明,2019年7月至10月间,吴某伙同贺某、李某,在以江苏省苏州市、广东省东莞市为中心的多条高速公路上实施诈骗,合计作案140余次,涉案金额16万余元。

  承办检察官吴悦介绍:这样的“碰瓷”诈骗之所以屡屡得手,一是犯罪嫌疑人选择高速公路,充分利用了司机怕麻烦、着急赶路的心理,大多数司机会主动息事宁人,不会报警;二是犯罪嫌疑人作案目标明确,专挑单人驾驶的豪车。

  检察官提醒,高速路上“碰瓷”严重扰乱交通秩序,且涉嫌诈骗犯罪。“碰瓷”团伙往往选择司机违章时进行作案。广大车主们在驾车过程中,应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应依法报警处理,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