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礼物”
2018-07-20 10:48:00  来源:

   “检察官叔叔,我知道错了,现在我在老家的一个加油站上班,我向你们保证以后再也不做坏事了。”近日,听到检察机关对自己作出不起诉决定的那一刻,小云(化名)又一次流下了眼泪。身旁的母亲也不断承诺以后一定会对女儿严加管教。看着母女二人眼神里透露出的真诚,梁溪区检察院未检科科长任延山的心里坚信,小云一定会好好珍惜这份“新年礼物”。

  2017年3月,经同村小姐妹小蒙(化名)介绍,初中毕业的小云从河南老家来到无锡打工。父亲瘫痪在床,母亲在家种地,哥哥在读高中,15岁的弟弟患有癫痫,一家人的生活很拮据。所以,每个月一拿到工资,懂事的小云便会第一时间把工资的大半汇到家里。

  由于远离亲人,小云与小蒙变成了异乡里彼此的依靠。两人下班后经常一起逛街购物,小蒙在用银行卡付款时也从不避讳小云,无形之中小云也记住了小蒙的银行卡密码。

  2017年10月的一天,小云接到了母亲的电话。“你弟弟的癫痫又发作了,需要买药,这个月能不能多汇点钱?”自己的工资基本都寄给了家里,哪还有别的积蓄,这让小云犯了难。

  几天后,小云去小蒙房间取自己的体重秤。恰巧房间里没人,正要离开时,小云看到了小蒙包里的银行卡。想到弟弟的病,一丝邪念划过小云的心头,挣扎片刻后,小云拿着银行卡到附近的取款机取出了5800元,加上自己剩余的积蓄全部汇给了母亲。

  发现自己卡里的钱不见了,小蒙报了警,公安机关很快就查清了案情。

  案发后,小云向小蒙退还了所窃钱款,取得了小蒙的谅解。在听取被害人意见时,小蒙表示:“小云家里确实困难,我知道她也是没办法才这样做的,她本质上不坏,希望你们能从轻处理。”

  面对检察官,讯问室里的小云低着头,手指不时摸下袖口,显得十分拘谨。问及案情的时候她会说上几句,和接触到的其他盗窃嫌疑人不同,她没有为自己做过多的辩解。坐在一旁的母亲眼里泛着泪花。看着自责的小云,承办检察官任延山决定帮一把这个走了弯路的孩子。

  讯问结束后,考虑到小云犯罪主观恶性小,无前科劣迹、坦白并取得被害人谅解等情节,在全面审查了案卷证据及社会调查报告等材料后,综合考虑案件办理的法治效果,根据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任延山建议对其不起诉。梁溪区检察院专门召开检委会,经过讨论,检委会作出了不起诉决定。

  在宣读了不起诉决定书后,任延山对小云说道:“法律对你的宽容绝不意味着对你过错的无限纵容,希望你能从这件事中吸取教训,深刻反省并正视自己的错误。未来的路还很长,小云,希望你能够重新开始!”

  编辑:茌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