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梁溪区院走访调研无锡朝阳集团主动上门纳谏问需转化学习教育成果
2021-04-20 10:47: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梁溪区院结合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走访调研无锡朝阳集团公司,主动上门纳谏问需,推动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护航民企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实际成效。朝阳集团董事长张君君及该集团领导班子,梁溪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慧娟及全体院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中,朝阳集团张君君董事长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对检察机关加强检企合作、护航民企发展的做法表示感谢。与会企业人士向检察机关反映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面临的老年人偷窃超市商品问题处理难、消费者意外摔伤责任认定难、职业打假行为团伙化损害企业利益等现实困境和司法诉求,向检察机关提出进一步扩大公益诉讼保护范围,丰富普法宣传的形式内容,加强企业职务犯罪预防宣讲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检企双方还就各自党建工作开展、发挥典型案例规制引领作用、借助大数据防控企业经营风险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交流。梁溪区院周慧娟检察长向企业方介绍了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基本情况,并根据企业方反映的司法诉求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检察机关将结合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优化营商环境部署,在深入了解企业需求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努力以检察履职新业绩、服务民企新成效检验和深化教育整顿成果,为最优营商环境城区建设和“魅力梁溪、精彩城区”建设提供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一是建立健全护航民企长效机制。在细化落实上级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相关工作意见的基础上,及时出台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意见,建立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联动工作机制,成立护航民企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打造线上线下一体的护航民企工作站,完善和落实检察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具体机制措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办好办精涉民企案件。通过依法打击和强化监督,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加大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通过规范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办理程序、加强办案影响评估,落实“少捕慎诉慎押”,最大限度防止“办了案子、垮了厂子”。通过及时对涉案民营企业开展回访,提供刑事合规体检、刑事合规改造等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做好办案“后半篇文章”。三是畅通检企双向沟通反馈渠道。依托司法惠企平台、公益联盟、护航民企工作站等载体,主动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效于企,打通检企长效联系服务“最后一公里”。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结合办案和专题调研,找准民营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和痛点,综合运用法治宣讲、以案释法、检察建议、风险提示等手段,全方位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防控风险,培育打造有影响、可复制的服务民营企业典型案例,进一步放大办案效果。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