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梁溪区检察院与区教育局联合举办“法治副校长”“护未观察员”聘任仪式
2021-03-15 14:19: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3月5日,梁溪区检察院与区教育局在无锡市侨谊实验中学联合举办“法治副校长”“护未观察员”聘任仪式。区检察院检察长周慧娟携全体院领导,区教育局局长潘鹰、副局长朱荔华,受聘的“护未观察员”等出席活动。

活动中,区检察院9名院领导分别受聘为辖区内9所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9名检察干警分别受聘为法治辅导员,并向学校赠送法治教育读物。为促进检校深度合作,区检察院聘任部分学校教职工为“护未观察员”,协助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依托教师的岗位优势,拓宽发现侵害学生合法权益行为的线索渠道。

区教育局局长潘鹰对学校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立足校本,筑牢法治教育“主阵地”,充分发挥此次“双聘”活动的积极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确保学校法治教育取得实效。二是优化师资,建强法治教育“主力军”,全面提高老师自身业务素养与法治意识。三是形成合力,唱响依法治校“主旋律”,构建有利于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法治环境。

区检察院检察长周慧娟对法治副校长积极履职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强化担当,切实履职,有效落实“一号检察建议”。通过积极履职,提高未成年人法治观念,预防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二要讲究方法,拓展载体,全面增强法治教育实效。在科学设置法治课程的基础上,通过以案释法、法治宣传、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采用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吸引孩子们主动接受法治教育,让法律知识融入孩子们的思想意识和精神世界。三要凝心聚力,加强合作,携手共筑检校关护合力。进一步加强互通互动,建立健全检校联动机制,共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从源头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杜绝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行为,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坚强保障。

聘任仪式结束后,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无锡市侨谊实验中学法治副校长吕晓峰,结合检察机关办理的涉未成年人典型案例,为近百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受到在场师生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区检察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检校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勇于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用心当好普法宣传员、孩子们的法治守护者、平安校园的共建者,为全方位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贡献检察智慧力量。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