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梁溪区院积极履行行政非诉执行监督职能帮助群众消除房屋安全隐患并获赠锦旗
2021-01-26 16:22: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一起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当事人专程向梁溪区院赠送锦旗,代表全楼居民感谢检察机关帮助消除房屋安全隐患,解决困扰多年的“后顾之忧”。

  2020年9月,居住在无锡市梁溪区某新村的高龄老人邹某某至梁溪区院反映,认为其楼下居民非法拆除承重墙的问题经强制执行仍未有效解决,并向梁溪区院提出执行监督申请。

  为维护申诉人合法权益,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梁溪区院积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全面细致审查,实现精准监督。及时启动法律监督程序,综合运用调查、走访等方式,迅速查明全部案件事实。经查,该起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始于2017年,历经行政机关作出处罚、法院强制执行、申诉、复议等多个程序,后因住房部门内部机构职能合并调整等原因,行政处罚长期未能有效执行。二是实地现场查勘,查明安全隐患。非法拆除承重墙问题事关全楼居民的生命安全,为切实消除公共安全隐患,承办检察官会同无锡市房屋安全鉴定中心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进行实地查勘,后该中心出具的房屋安全鉴定报告显示“201室业主整改恢复墙体所用加气混凝土砌块不符合规范要求”。三是充分沟通协调,有效化解矛盾。针对房屋安全鉴定中心、法院执行部门均认为本案已执行终结的情况,积极与房屋安全鉴定中心、法院执行部门等进行沟通,共享案件信息,形成办案共识。针对被执行人误认为其义务已履行完毕的情况,结合房屋安全鉴定报告向被执行人做好解释和说明,法情交融化解其抵触情绪,促使行政非诉执行最终落实到位。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