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梁溪区院督促规范宠物咖啡馆犬只免疫、备案消除公共卫生安全隐患
2020-12-22 10:18: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梁溪区院通过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推动某咖啡馆对30只犬只规范免疫,并对犬只销售活动依法备案,切实保护公众身体健康,消除公共卫生安全隐患。

  2020年11月,梁溪区院在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监督活动中发现,辖区某咖啡馆饲养宠物犬供消费者观赏互动,并对外销售店内犬只,但其销售活动未进行备案,且犬只未取得免疫证明,可能损害消费者身体健康,存在公共卫生安全隐患。梁溪区院依法启动公益诉讼调查程序。一是深入调查,把握重点。承办人员多次至现场调查该咖啡馆经营模式、犬只的种类和数量、狂犬病强制免疫等情况,发现该咖啡馆犬只未领取免疫证明,存在狂犬病疫苗注射资质把控不严、注射记录不规范等问题,且销售犬只未经公安机关备案。二是全面评估,充分论证。承办人员先后与市场监管部门、公安机关就相关行政监管依据、难点、路径进行磋商沟通,同时详细询问咖啡馆经营者狂犬病疫苗注射流程、有无行业监管等情况。经调查发现,宠物咖啡馆属新兴业态,公共卫生及公共安全存在一定隐患,相关行政监管需要跟进。三是抽丝剥茧,精准建议。为消除公共卫生安全隐患,在充分调查评估的基础上,针对该咖啡馆犬只免疫、销售犬只备案问题,梁溪区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近日,经行政机关实施监管,咖啡馆30只宠物犬只已在具有资质的宠物医院注射狂犬病疫苗,销售活动相关犬只名录、销售合同等材料已提交公安机关备案。下一步,梁溪区院将继续发挥公益诉讼职能,跟进宠物咖啡馆等行业监管,协力守护好公共卫生安全。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