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梁溪区检察院与区司法局、律协会签《关于建立检律定期会商机制的意见(试行)》
2021-10-18 15:54: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为搭建检律沟通交流平台,加强新时代检律良性协作互动,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共同促进司法公正,近日,梁溪区检察院与区司法局、无锡市律师协会梁溪区分会会签《关于建立检律定期会商机制的意见(试行)》。该《意见》主要包括三方面共9条内容:

一是建立定期联系会商和联络员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必要时可随时协商组织专题座谈会、个案协调会,共同研究解决检律协作互动中的相关问题。通过调查问卷、座谈调研、检律辩论赛等形式,加强检律工作互通、工作互动。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区司法局律师工作科、市律师协会梁溪区分会为各家牵头部门,负责日常沟通、联席会议组织等工作。

二是加强律师执业权利保障。通过加强检律深度交流合作,积极推进律师参与协商见证认罪认罚案件,强化律师庭审、会见、阅卷等权利保障,推动解决法律援助、值班律师资源短缺和经费保障等问题。区人民检察院在办案中应当告知律师“三个规定”有关内容,主动接受律师对检察人员落实“三个规定”情况的监督,规范检察人员与律师的接触交往行为。

三是推进检律互督互评工作。联席会议重点通报在检察环节律师执业活动中的情况信息,研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围绕律师参与“四大检察”案件办理工作,在律师参与处置重大案(事)件、公开审查、公开听证、法律援助、律师值班、信访矛盾化解等方面开展检律互督互评。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