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梁溪区院党组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
2021-02-07 11:02: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1月28日,梁溪区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和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专题学习,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慧娟同志主持。

  学习会上,与会同志通过领学、通报案例等形式,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高检院对有关案例的剖析,结合中纪委五次全会公报的自学,开展了重点发言、讨论交流。

  周慧娟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复杂形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的重要论断,结合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例,警惕“诱惑就在眼前、陷阱就在脚下、教训就在身边”,加强对检察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二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的要求,主动抓好管党治党,通过从严治检把全面从严治党体现在各项工作中。三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院党组扛起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勇担职责,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责任层层传导、层层压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抓早抓小,有效运用“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快治严刹,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四要加强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检查。坚持推动监督重心向司法办案一线延伸,运用好检务督察职能,紧密结合廉政风险点,深化和巩固规范司法行为。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确保检察人员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廉洁司法。五要持续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坚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认真抓好春节期间的宣传教育和督促提醒,坚决防止违反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的“节日病”。加强检务督察和日常检查,对顶风违纪的人和事,一经查实,一律从严处理、寸步不让,维护和提升梁溪检察队伍的良好形象。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