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梁溪区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全市基层院建设座谈会暨检察工作务虚会精神
2021-01-26 16:22: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1月7日,梁溪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慧娟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全市基层院建设座谈会暨全市检察工作务虚会精神,并在总结回顾工作成效、全面查找问题短板的基础上,研究提出贯彻落实市院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院党组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相关院领导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周慧娟检察长传达学习了市院朱良平代检察长在全市基层院建设座谈会暨全市检察工作务虚会上的讲话精神,简要总结了2020年梁溪检察工作成效,深入查找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并逐一听取了各部门就2020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及其原因分析、2021年的工作思路和推进措施的汇报。周慧娟检察长结合全国、全省、全市基层院建设工作会议以及市院朱良平代检察长的有关讲话精神,就进一步做好2021年梁溪检察工作,提出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是高起点建设新时代“五好”基层院。自觉对照省院提出的新时代“五好”基层院建设要求,既登高望远,又脚踏实地,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主动调高工作站位,锚定“全国模范检察院”争创目标提位进位;走实走稳争创步伐,咬定年度检察工作“双优”小目标行稳致远;凝聚全院工作合力,亮出“人争精神、事争一流”导向脱胎换骨。二是高水平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细化落实区委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突出梁溪主城特色,精准助力梁溪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梁溪创新新城、建设中山路核心商圈等区委政府中心工作,推动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同频共振,在服务“魅力梁溪、创新梁溪”和现代都市区建设中展现梁溪检察担当。三是高品质推进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为指引,以办案为中心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办案求极致,做到检察监督理念再更新、补长业务短板再发力、典型案例培育再攻坚,不断优化检察业务发展质态。工作抓特色,让既有特色更亮,让传统品牌更响,让探索创新更实,奋力跑出创新梁检“加速度”。发力有靶心,突出重点工作牵引,抓牢核心业务关键,把握民法典实施契机,注重合成作战、融合发展,为推动各项检察业务工作协调发展、全面提升赋能增效。四是高标准抓好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坚持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市院政治巡察整改为抓手,在强化政治建设统领、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发挥检察官业绩考评“指挥棒”作用和干部选任“风向标”作用,提升干警干事创业内生动力,推动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的深度融合和良性互动;发挥典型案事例示范指导作用,深化检察官述案评案等机制,为检察干警快速成长成才建平台、搭舞台,并加强立体化、多元化、深度化检察宣传,讲好梁溪检察故事。实行“1+X”与“1+N”相结合的骨干人才孵化“青蓝计划”,重点加强业务骨干和青年干警的培养锻炼,着力培养造就一批数量充足、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精良的检察人才队伍。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