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梁溪区院与区工商联共同举办服务“六稳”“六保”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0-11-16 10:41: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更好地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根据最高检、全国工商联的统一部署,10月29日,梁溪区院与区工商联联合举办“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袁敏,梁溪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慧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海研,党组成员、专职委员徐晶等出席活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优秀民营企业家代表和法律工作者等12人受邀参加活动。

  活动中,受邀代表们参观了检察文化大厅、检务管理中心、文印中心、院史荣誉室等场所,并现场观摩了一起涉企案件认罪认罚的全过程,近距离感触检察工作,感受检察文化。

  座谈会上,梁溪区院党组成员、专职委员徐晶通报了梁溪区院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工作情况。与会代表热烈发言,对检察机关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方面所作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并围绕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密切检企联系、加强法治宣传、强化涉企犯罪预防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袁敏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在服务民企权益、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工商联将与检察机关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进一步改进工作理念,优化工作措施,不断提高服务民营企业的针对性、实效性,为企业发展营造便利的政务环境、开放的市场环境、公平的法治环境。

  梁溪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慧娟表示,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梁溪区院将围绕六项工作机制,进一步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一是建立健全检企常态化沟通机制。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主动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效于企,着力打通检企长效联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建立健全合法权益保护机制。以保护企业产权尤其是知识产权为重点,依法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通过依法履职促进减少行政差别化对待,切实增强民营企业司法获得感和安全感。三是建立健全法律服务保障机制。依托与区工商联、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共同搭建的全区“1+4司法惠企服务平台”,完善联系协作机制,共同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四是建立健全宽严相济适用机制。在办理涉企案件中,主动从企业运行发展的角度来思考,正确运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办案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释放司法善意和温度。五是建立健全风险预警防范机制。依托“三个一”民营企业联系工作机制,找准民营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和痛点,并对存在犯罪风险隐患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通过检察建议等方式提出防范意见。六是建立健全助力民企发展机制。摆脱就案办案束缚,主动延伸检察职能,坚持从个案中提炼共性问题,提出精准、专业的检察服务对策,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提升企业法治化管理水平。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