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先进典型宣传】陈从广:线上法律答“疫” 别样抗“疫”战场
2020-08-27 15:55: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五一劳动节刚过,在正义网法律答疫平台公益志愿者群里看到了通知:平台将停止更新。我知道这一天的到来是个好消息!虽然不舍,但终将过去。

  回首这段陪伴法律答疫时光,艰难而紧张,充实而快乐。

  成为全国三百名公益志愿者之一

  疫情初始,看到很多志愿者纷纷投身抗疫的一线,我也想为疫情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我报名参加了当地团委组织的线上心理咨询志愿者。2月8日,看到“检察日报正义网”公众号发布招募法律答疫平台公益志愿者的公告,我立刻有了报名的冲动。提交报名表,经正义网审核通过,我于2月10日接到通知,正式加入法律答疫平台公益志愿者,有幸成为全国三百名公益志愿者中的一员。

  

  很荣幸能够成为正义网法律答疫平台志愿者的一员,与此同时,我也感觉到一丝恐慌。法律答疫平台上的问题可能涉及方方面面,我能不能行?带着疑问,我赶紧恶补相关知识。

  有了线上心理咨询志愿者的经验,我对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知识有了基本了解。在此基础上,我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系统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及相关政策文件,深入学习了党中央和国家对抗击新冠肺炎的指示精神。此外,我还全面学习了《突发事件应对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有了这些知识储备,心中的焦虑才渐渐消失。

  激动人心的抢题环节与紧张的答题时间

  网友在平台上的提问由正义网的马志为老师在每天上午十点和下午两点推送到志愿者群里。每个问题由两名志愿者回答,马老师推送问题五分钟后宣布抢题开始。抢到题的志愿者准备答题,没有抢到的等待下一次的抢答时间。由此,上午十点和下午两点便成了公益志愿者群里最激动人心的时刻,那段拼手速和拼网速抢题的时光让我难以忘怀。

  有一次在火车站防疫志愿服务刚刚结束,开车回家的路上,我突然想起来马上抢题时间到了。我赶紧在附近找到停车的地方,摒住呼吸,盯着公益志愿者群,等待马志为老师发出开始抢题的消息。

  抢题成功的那一刻是喜悦的,但下一刻会感觉到责任和压力。每次回答问题时,我都在紧张状态下进行,作为公益志愿者,要在日常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回答问题,需要处理和平衡工作矛盾,需要高效的时间管理。

  我的回答内容的字数均保持在400-1000字之间,力求回答准确、规范、严谨。我先根据自身知识储备写出初步答案,然后检索相关政策文件和法律依据,同时,还要考虑回答得不能太生硬,要体现更多的人文关怀。答案完成后,我还私下发给同学检查有无错漏,进而完善答案。

  看到自己的回答公布在正义网的那一刻,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入选精选问答更是喜悦。在做公益志愿者者的这段时间里,我回答问题40个,均发布在正义网上,其中18个回答入选精选问答,在“检察日报正义网”微信公众号发布,我也成为平台回答问题较活跃的志愿者之一。虽然不能直接解决网友的问题,但是通过平台对网友问题的回复、互动,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法律需求,在疫情这个特殊时刻,或许会给提问的网友以帮助和安慰。

  网友的提问涵盖了方方面面,有行政征用、合同纠纷、复工复产、劳动争议等法律问题,有疫情防控政策执行问题,甚至有心理困扰问题。这些问题在法律答疫平台都能得到及时答复。回答的过程是枯燥的,但在法律答疫平台也能感受到很多欢乐,属于志愿者们的欢乐,比如马志为老师经常更新的头像,志愿者们的表情包。

  逐梦前行

  ,

  我们因梦想而精彩

  遇见是缘,很荣幸地加入公益志愿者团队, 结识了正义网小编们和全国各地的法律界同仁们。感恩遇见,感恩正义网,也正是法律答疫平台把这段艰难困苦的疫情期间点亮,增添了无限精彩。从法律答疫平台上线至今,我们已走过了近三个月的时光,共同经历了从周末不停歇的问题高峰到平台停止更新的时刻。通过平台的交流互动,我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收获满满,如沐春风,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冬日的阳光,熟悉而美好。

  越过疫情的艰难时刻,我们又站在一个新的起点。往事如风,青春如梦。蓦然回首,我到检察院工作已有十年了。工作十年来,经历了多次岗位的调动,先后经历了刑事检察、民行检察、案管及研究室等多个岗位部门,几乎涵盖了四大检察的业务,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加强学习,注重调研创新。

  记得全国检察业务专家王勇说过一个长期困惑他的问题:“为何很多优秀的法学院学生进入检察官队伍后,很快丧失学习的锐气,泯然众人矣?”这个问题给我警醒和震撼。站在35岁的门槛上,在无数个夜晚恍惊起而长嗟,我有年龄恐慌,也有本领恐慌。人生的百转千回中,总有一些东西贯穿岁月、一脉相承,犹如天边的星辰,永不熄灭地照亮前方,激励着人们前行,这就是梦想。

  逐梦前行,我们因梦想而精彩。作为一名检察人,我将继续温和而坚韧地做着本职工作,充实自己,温暖他人。

  林深时见鹿,海蓝时见鲸,梦醒时见你。往事如风,青春如梦。我相信有梦想的人,终将在属于自己的领域内闪闪发光。努力从不分早晚,一二十岁可以,三四十岁照样行。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