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院“三位一体”统筹推进 着力打造基层检察人才新高地
2017-11-14 15:31:00  来源:

  2016年以来,梁溪区院牢固确立人才强检理念,坚持文化引领、制度规范、人才优先“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着力打造梁溪检察工作发展的人才新高地,为我院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满意的基层检察院十佳单位等荣誉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一、文化凝心聚力,共建梁检精神家园。一是长绘蓝图助争创。根据我院“立足新起点、踏上新征程、迈上新台阶”的发展定位,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及时出台《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检察文化建设工作意见》,具体明确十三五时期我院检察文化建设的发展目标、基本原则、推进措施、责任部门和组织保障等内容,长效推进具有梁溪特色的检察文化体系建设,为我院争当全市检察机关“双争”发展排头兵和争创全国“模范检察院”凝聚正能量、激发新动力。二是广辟阵地塑品牌。在传承梁溪地域文化特色和原三城区院先进文化发展理念的基础上,优化整合检察文化资源,打造办公区域精神文化墙、法治文化墙和廉政文化墙,布设公共场所格言警句、文字标识或电子显示屏,完善集院史室、荣誉室、文化展示室于一体的检察陈列室,建立红色党建微信群、道德讲堂东林法学社、《梁溪检视》、“梁检学堂”等文化阵地,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每一个角落都有生机”,积极营造机关和谐人文环境,精心培育梁溪检察文化名片,努力争创“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三是活用载体聚人心。把握关键节点,精心策划组织,及时开展我眼中的梁溪检察征言、干警电子相册制作、写党章、话党建、叙传承学身边典型,为梁溪奉献司法警察座谈会、奔跑吧,青春的力量徒步行、迎春文化展演、“放飞青春梦想·书写检察人生”青年干警论坛等具有地域特征、体现检察特色的文化活动,既极大丰富干警精神文化生活,又充分发挥检察文化的引领、渗透、融合、凝聚作用,在全院上下形成风正、心齐、劲足的良好氛围。 

  二、制度保驾护航,力促履职规范高效。一是基础制度立规矩。在汇总梳理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原三城区院164项规章制度性文件按照废、改、立三个层次进行整合修订,在区院正式合并后第一时间出台共42058项的《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管理工作基本制度》,涵盖部门与岗位工作职责、队伍管理、行政管理、业务管理等各个方面,基本形成了具有原则性、操作性、约束性的梁溪检察管理制度规范体系,并结合检察工作发展需要及时修订完善,使之成为全院干警的行动指南。二是科技引领固长效。坚持以信息化推进检察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升级打造纵向扁平化、横向集约化、保障智能化的信息化检务管理模式,建立健全流程监控智能化、质量考评动态化、业绩评价数据化的案件智能管理机制,加快研发检察队伍信息化管理等系统,通过“制度+科技”的双向“硬制约”,让规范成为干警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筑牢规范管理长效机制,相关经验做法由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在《检察日报》上专门撰文向全国推荐。三是科学考评树导向。结合检察工作与队伍建设发展需要,重新修订本院工作人员绩效考评实施办法,坚持目标考评与行为考评相结合、重点考评与全面考评相结合、分类考评与分层考评相结合的原则,细化共同目标、职责目标、综合性评价三方面考评内容,明确具体考评方法及步骤,规范有序开展季度和年度绩效考评工作,并将年度考评结果作为评价干警工作综合表现和干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个人评先评优、工作岗位调整等的重要参考,以“奖优罚劣、鼓励争先”的考评导向,激励干事创业、勇争一流。 

  三、人才优先发展,厚植竞争核心优势。一是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实战实训练精兵,完善抗辩式通案新模式,真实模拟庭审场景,围绕案件关键点、疑难点、争议点展开互动式辩论,在中发现问题,在中提升素能。以赛促训固成果,在上级检察机关开展的各类业务竞赛活动中,共获得集体荣誉6项,个人荣誉24人次,其中10人次获得省、市级业务标兵业务能手称号。优秀人才传帮带,充分发挥优秀人才的辐射带动作用,为每位青年干警指派一名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或办案能手作为职业导师,帮助他们尽快熟悉业务流程,厚实专业功底,积累办案经验,加快培育更多的业务行家里手,全院现有73名干警被纳入全省、全市检察人才库。二是善借改革沐浴的“东风”。把握改革机遇,强化责任担当,在稳步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共同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探索推进诉讼职能与监督职能的适当分离等工作过程中,在把握改革总体方向和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坚持从基层实际出发,尊重首创精神,鼓励先行先试,广泛集思汇智,让改革攻坚真正成为检验人才的“试金石”和磨砺人才的“大战场”,进一步提纯检察人才成色。三是当好知人善任的“伯乐”。坚持有激情、有办法、有担当的三有型干部选用标准,通过给位子、给压力、给舞台等措施,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放到最适合的工作岗位中担重任、挑大梁,促进个人努力和组织培养的有机结合和良性互动,激励和引导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促进青年干警迅速成长成才。在今年开展的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分别有4名、6名优秀干警走上了中层正职、副职岗位。 

  编辑:茌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