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2020年工作报告
2021-09-10 16:40:00  来源:央视网

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年2月3日 在无锡市梁溪区

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周慧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梁溪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区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深度融入“魅力梁溪、创新梁溪”建设,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年来,全院共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类案件2598件,47项办案核心业务数据排名全市前三,其中20项居全市第一。检察工作受到各级领导批示肯定13次,提起公诉的一起受贿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精品案例,建立的“三诉合一”机制被最高检评为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典型事例,16项工作机制被最高检和省、市检察院转发推广,特色亮点工作被中央级主流媒体关注报道90余篇次,院集体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无锡市文明单位。

一、强化政治担当,主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出台服务“六稳”“六保”和区委中心工作的“十条意见”,推动检察工作与发展大局同频共振,履职尽责中做到“两个维护”。

——积极投入疫情防控。精准快办涉疫犯罪案件,对销售伪劣产品、诈骗等危害疫情防控犯罪做到100%提前介入,加强快诉快判联动,提起公诉的王某口罩诈骗案,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坚决遏制不法分子借机敛财。守望相助企业复工复产,院领导带队调研辖区企业问需问计问效,推动化解疫期涉企劳资、合同等纠纷,依法对一小微企业负责人决定不起诉,以法和情给企业“搭把手”,61名员工保住了“饭碗”,企业呈现每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近40%的良好势头。真情书写检察抗疫篇章,自2020年1月至今先后组织121名检察志愿者奔赴火车站、社区参与一线联防联控,以“检察蓝+志愿红”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涌现出“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一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惩治与保护并重,起诉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29人,监督撤销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20件。提起公诉的田某等人职务侵占辖区某知名民营企业停车费案,10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三个月至十一个月不等的拘役、有期徒刑,并督促退赔全部赃款150万余元,让民营企业更有司法获得感和安全感。坚持“少捕慎诉慎押”,综合考虑法定酌定情节,依法不批捕、不起诉涉嫌犯罪的民营企业经营者、管理者10人,提出缓刑量刑建议38人,以司法善意全力防止“办了案子、垮了厂子”。依法对某机械制造企业及其负责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决定不起诉,为企业负责人卸下思想包袱,帮助企业开展合规化建设,企业效益实现逆势增长。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畅通民营企业信访快速办理“绿色通道”,建立“1+1+1”民营企业联系机制,专题调研中心城区商贸流通企业发展情况,全面把脉辖区10家知名商业综合体及100余家入驻商户的涉法困境及司法诉求,有针对性地提出14条服务对策建议。

——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积极参与非法金融专项治理,共起诉涉众型经济犯罪19人。依法对涉案金额达2.5亿余元、造成投资人损失8000余万元的黄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提起公诉,及时督促查封、冻结涉案财物共计8700余万元,最大限度帮助被害人挽回损失。精准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互补,向54名申请人发放救助金共计33万元。省市区三级检察机关联合向一名因案致贫的救助对象发放救助金10万元,检察日报头版头条对检察机关开展多维综合救助的做法予以报道。主动参与污染防治,依托行政公益诉讼职能,及时督促职能部门加强对拆迁工地扬尘、机动车排放明显可视污染物等问题的监管,取缔古运河沿岸直排污水的无证洗车点,整治在非机动车道维修机动车污染路面问题,携手共护蓝天碧水净土。

二、履行检察职能,积极推动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主动融入区域社会治理工作格局,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决战决胜扫黑除恶。坚持依法精准打击,通过会商机制推动消除认识分歧、明确侦查方向、统一证据标准,共批捕、起诉涉嫌黑恶案件10件37人,实质化提前介入率、诉判一致率均达100%。压实推进“六清行动”,在诉涉黑恶案件全部清结,督促追回一起涉恶案件涉案财产22.6万元,结合开展已办案件“回头看”发出继续打财断血督促函。围绕长效常治目标,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0份,回复采纳率100%,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开展对民间借贷领域和高端楼宇、酒吧街等场所黑恶犯罪风险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协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全力守护一方平安。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梁溪建设,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342人,起诉1401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坚决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共批捕、起诉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等犯罪10人。突出惩治严重暴力犯罪,共批捕、起诉抢劫、强奸等犯罪52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的深度关切,共批捕、起诉非法制造爆炸物、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等犯罪10人。依法从快办理全市首例高空抛物案,被告人蒋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关注报道,新华社客户端点击量超过100万。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共批捕、起诉54人,通过严审细查成功立案监督一起特大运输毒品案。坚决惩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共批捕、起诉131人,决不让网络成为敛财害民的工具。

——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将心比心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对接收的307件群众信访均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 对受理的146件做好3个月内办理进展或结果答复。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检察长接访、公开听证等机制,妥善化解重点信访案件13件。运用多元调处机制,成功化解一起因判决无法执行,致使当事人生活陷入极度困难而连续多年信访的刑事申诉案,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落实落细,成功支持起诉辖区首例撤销监护权案件,推动出台监护缺失和监护侵害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意见,督促落实依法封存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制度,全方位保障校园公益项目入选全市法治惠民实事工程,合力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大文章”。理直气壮为劳动者依法维权“撑腰”,对一起集体讨薪案支持起诉,帮助10名外来务工人员追回欠薪9万余元。深入推进“检察官进网格”工作,组织116名检察官以“铁脚板”下沉社区、走进网格,开展法律宣传服务活动23场,收集民意诉求117条,协助化解矛盾纠纷79起。用心当好“法治参谋”,向区委政府报送风险研判报告、情况反映等16份,推动开展专项行动5次,助力区域社会治理。

三、深耕监督办案,着力维护法治权威和公平正义

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强化法律监督,以信息化手段引领和支撑监督办案,有力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当好公平正义维护者。

——把刑事案件办到极致。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既当好犯罪追诉者、法治维护者,又当好无辜保护者、和谐促进者。从严从重惩治严重刑事犯罪,对一起遍布全国25个省份、涉及1500余名被害人的蔡某某等人特大出国劳务诈骗案提起公诉,并立案监督、追捕5人,督促追回涉案财物1800万余元,已判决的4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至十一年不等。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对无逮捕必要、犯罪情节轻微等犯罪嫌疑人依法决定不批捕、不起诉151人,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变更强制措施12人,对因民间纠纷引发、可能判处较轻刑罚的顾某某故意伤害案,检察官多次释法说理,解开当事人心结,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修复受损的社会关系。发挥引导侦查取证机制作用,形成侦捕诉合力,提前介入重大疑难、新类型案件88件,引导侦查取证率位列全市第一,延长退查案件数同比下降53.64%,捕后判轻缓刑率、免予刑事处罚率全市最低。履行检察主导责任,对1597名自愿认罪悔罪的犯罪嫌疑人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适用率、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分别为95.63%、99.67%。加强检监衔接配合,提前介入监察机关调查案件7件,受理监察机关移送、上级院交办职务犯罪案件14人,经审查决定逮捕6人,提起公诉10人,发挥好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的职能作用。

——让诉讼监督更为精准。发挥“捕诉一体”机制优势,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共监督立案、撤案97件,追捕、追诉37人,追捕的一名恶势力犯罪集团主犯李程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纠正侦查活动、审判活动违法53件,采纳率100%;提出刑事抗诉7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4份;监督收监执行3人。提高民事检察监督精准度,发出再审、审判程序监督、执行活动监督检察建议24件,支持起诉37件,提请抗诉的一起股东清算责任纠纷案经再审改判,避免了当事人23万元的赔偿责任损失;通过公开审查和释法说理,促使12名申诉人主动撤回监督申请,依法维护司法权威,促进息诉息访。注重行政诉讼监督实效性,发出审判活动监督、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检察建议9件,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2件,对一名耄耋老人反映的非法拆除承重墙危害公共安全,但一直未有效解决的问题,及时跟进监督,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彻底消除房屋安全隐患,老人代表楼栋居民送来锦旗,有力维护了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以现代科技赋能监督。主动融入“智慧梁溪”建设,推进数据互通共享融合,提供公开类案件信息等7类1421条,助力依法行政和决策施政。持续深化“智慧梁检”项目,牵头研发并建成无锡检察监督大数据综合研判平台,整合数据资源,通过智能发现、智能分析、智能处理检察监督线索,全面提升检察监督整体效能,发现刑事诉讼监督、公益诉讼等线索35条,监督成案29件,对立案监督的一起保险诈骗案,帮助受害单位挽回全部经济损失,并推动建立检保联动机制,合力维护金融秩序和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四、围绕公益核心,切实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秉持双赢多赢共赢,持续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共立案调查公益诉讼案件9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4份,提起公益诉讼8件。

——用心守护人民美好生活。做实“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李某某等3人生产、销售假药案,被告人被判处承担销售价款十倍的惩罚性赔偿金,并当庭缴纳了罚金和赔偿金,在国家级媒体公开道歉。坚持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通过制发诉前检察建议,推动职能部门在全区开展保健品市场“清风”专项执法等行动,及时查处网络食品销售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落实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进货查验记录等制度,通过跟踪回访和现场核查,确保食药环领域公益损害问题在诉前得以全部解决。完善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工作格局,在全省率先牵头成立食品安全风险源头防控公益联盟,运用公益损害快速处置机制合力整治群众家门口的“黑诊所”,努力以最小司法投入获得最佳社会效果。

——合力保障国有资产安全。持续深化社保基金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通过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对发现的一起工伤保险基金追偿案件线索,通过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追偿工伤保险基金102.6万元,全年共督促追回违规报销的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社保基金共计137.7万元。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合力推动建立第三人参与诉讼的工作机制,全方位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全力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救命钱”。

——着力维护公共安全。守护好“头顶上的安全”,结合办理高空抛物案,联合多部门建立保护高空社会公共利益联防联控长效监管机制。守护好“脚底下的安全”,督促职能部门清除城市道路安全隐患900处,被最高检在“国家安全日”作为警示案例向全社会发布。守护好“行车中的安全”,督促职能部门及时拆除在交通标志牌上违法设置的多处商业楼盘宣传牌,对相关广告经营主作出行政处罚,并落实长效监管机制。守护好公共卫生安全,督促规范宠物咖啡馆犬只免疫、销售备案问题。

——用情保护文物安全。深化“梁检蓝文物保护专项行动”,督促职能部门及时清除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无锡县商会旧址多处小广告,修复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高子止水文物本体及周边环境,并通过全程跟踪监督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形成文物保护合力,助力留住“美丽梁溪”的“根”与“魂”,服务辖区文明城市建设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争创工作,相关经验做法被省检察院领导批示肯定。

五、狠抓自身建设,着力锻造素能过硬的检察队伍

对标新时代人民群众新的更高要求,把牢“严”的主基调,内强素质、外树形象,队伍建设成效获得最高检调研组充分肯定。

——以政治建设培根铸魂。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主动向区委、区委政法委报告重大工作部署、重大改革措施和重大案件办理等情况11次,保证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15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6次,组织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90次,浓厚干事创业氛围,荣获无锡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总支)、无锡市巾帼文明岗称号,涌现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全省检察机关对口支援工作先进个人、网信建设能手和区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典型。

——以素能建设强基固本。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小课堂”“云培训”等活动11次,关于民间借贷案件的检察微课入选全省检察教育培训精品微课,检察干警专业化水平有力提升。完善人才建设长效机制,启动“1+N”与“1+X”相结合的“青蓝工程”,9名干警入选全市检察机关青年骨干人才库。深化检察官述案评案机制,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检察理念的更新,强化核心能力建设,该机制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教育培训创新案例。一年来,全院6个课题被市级以上立项,3项研究成果在《中国检察官》等全国知名期刊上发表,相关法律文书、案件分析报告分别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十佳法律文书、优秀分析报告,一名干警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数据监管员。

——以正风肃纪守好底线。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好经常性廉政教育和廉政风险排查,修订完善共计1248个风险点的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完善财务管理等内控制度10项,积极配合政治巡察,营造风清气正的检察政治生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各项检察纪律,按照“三个规定”如实记录报告20件,开展检务督察、专项检查11次,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检察干警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内部监督制约,建立案件质量通报等制度,“三全”案件管理模式被最高检转发推广,以“嵌入式”监督实现管人管案两手抓,守好公正司法底线。

——以阳光司法赢得公信。牢记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将检察权置于人民监督之下,确保检察权阳光运行、依法正确行使。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专题报告工作,认真落实人代会、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组织1名副检察长向人大常委会述职并接受监督评议。主动走访联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49人次,邀请代表委员、特约检察员等视察工作、评议案件、开展座谈47人次,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到件件有回复。对拟不起诉、司法救助等案件举行公开听证、公开宣告71次,组织律师参与接访和认罪认罚案件办理1693人次,以“三个一”服务机制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共同促进公正司法。举办服务“六稳”“六保”等检察开放日、新闻发布会5次,通过互联网发布重要案件信息227条,推送案件程序性信息2691条,公开法律文书1200份。

各位代表,区检察院一年来取得的成绩,是区委和市检察院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位代表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关心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在看到进步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检察理念还有待持续更新,求极致办案标准还不高;“四大检察”业务发展还不够全面协调充分,民事、行政检察仍是短板;队伍整体素能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人才梯队建设和总体结构不尽合理。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要求,忠诚履职,真抓实干,努力以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助推梁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着不让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倾力护航梁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中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检察贡献度和群众满意度。

——一着不让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主动适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坚持以办案为中心,更新监督理念,追求极致办案,注重合成作战、融合发展,持续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通过优质高效履职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着不让健全检察权运行机制。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不断完善检察权运行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积极推进科技创新成果与监督办案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效果,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一着不让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抓手,抓牢基层党建工作,做实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快检察人才建设,狠抓党风廉政建设,通过严管厚爱锻造一支让党放心、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梁检铁军。

各位代表,进入新时代,发展形势有新变化,人民群众有新期盼,检察机关的责任和使命更重。在新的一年,区检察院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更加自觉地接受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努力以一流的工作业绩、一流的作风形象,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展现“魅力梁溪、创新梁溪”新盛景作出新贡献,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梁溪区建区5周年献礼!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