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6)
2017-01-11 09:41: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 201718在无锡市梁溪区 

       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梁溪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6年,区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统筹推进司法办案、区院筹备、司法改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各项工作,实现了梁溪检察工作良好开局。 

  一、主动融入强富美高新梁溪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围绕梁溪区十三五规划重大部署履行职能,推动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切实提高服务大局水平。                                                                                                                                                                                                                                                                                                                                                                                                                                                                                                                                                                                                                                                                                                                                                                                                                                                                                                                                                                                                                           

  全力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依法惩治和预防经济领域犯罪,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法治环境,共批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40人,起诉190人,依法办理全市首例非法经营期货案。突出打击金融领域犯罪和涉众型经济犯罪,批捕金融诈骗犯罪7人,起诉53人;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犯罪13人,对丰汇通非法集资案的2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于春林、李承瑞依法提起公诉,跟进做好风险防控工作。 

  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牢固树立平等保护理念,正确处理打击与保护的关系,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办理涉及非公企业案件,起诉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犯罪27人,积极维护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合法权益。注重改进服务方式,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讲究办案方法,主动为非公经济发展提供法律服务,与区工商联召开服务非公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和非公企业座谈会,开设微论坛,先后走访非公企业30,调查辖区非公经济发展现状和司法需求,帮助企业依法规范经营,防控法律风险,助力企业创新创业。 

  推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围绕法治梁溪建设,严格规范司法办案,强化诉讼监督,加强对行政违法行为、行政强制措施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引领全民守法。围绕平安梁溪建设,向党委政府报送风险研判报告、情况反映7份,组织开展防治校园欺凌等系列活动14次,继续深化检察工作进社区活动,从源头上防控社会治理隐患。围绕诚信梁溪建设,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2504次,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二、更加注重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平安建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 

  认真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依法惩治犯罪,注重化解矛盾,有力维护中心城区安全稳定,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696人,提起公诉1635 

  严厉打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严重刑事犯罪。坚决惩治严重暴力犯罪,批捕故意杀人、抢劫、绑架等犯罪74人,起诉102人。依法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批捕盗窃、抢夺、诈骗等犯罪311人,起诉564人,批捕陈俊棋等7医托诈骗案。依法严惩毒品犯罪,批捕该类犯罪146人,起诉219人,提前介入并批捕公安部督办的两起特大贩卖、运输毒品案。突出打击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批捕放火、爆炸、破坏公用电信设施、非法持有枪支等犯罪6人,起诉9人。 

  严惩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深化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加强与环保、食品药品监管、公安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打击治理工作合力。共批捕生产、销售假药等犯罪11人,起诉28人,依法办理叶保成等3人销售抗肺癌假药案、凌波干等5人污染环境案等重大案件,并结合开展专项行政执法检察,向卫生、市场监管等部门发出督促履职的检察建议7份。 

  坚决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积极参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共批捕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85人,起诉73人,批捕史腾辉等12人冒充中医专家进行电信网络诈骗案。依法惩治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等犯罪,办理全市首例窃取信用卡信息案和2起利用伪基站进行诈骗案,结合办案发现管理漏洞,及时提出检察建议,帮助有关单位完善安全防范措施,从源头上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 

  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和权利救济保障渠道,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接访,共接收群众各类信访224件,综合采取导诉员服务、省市区三级院联合答复、检调对接、司法救助等手段,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向4名国家司法救助对象共发放救助金5万元。认真做好民事行政申诉案件当事人的息诉和解工作,通过建立心理评估预案、全面释法说理、案件风险预警等机制,实现和解2件。 

  三、坚定不移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推进反腐败斗争中的职能作用 

  切实肩负起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职责,坚持惩治和预防两手抓,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向纵深发展。 

  保持惩治腐败犯罪高压态势。积极克服区划调整中人员变动等因素对办案工作的影响,快速融合办案力量,持续加大办案力度,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2532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027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55人。上述案件中,查办处级干部3人、科级干部8人;涉案金额在300万元以上案件913人,其中1000万元以上案件46人,查办了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原高级经理贾国锋受贿1200余万元案等一批重点案件,并结合办案积极做好追逃追赃工作。  

  突出查办重点领域职务犯罪。严肃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在住建、公安、民政等机关查办6人。坚决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在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查办15人,其中在医疗检验环节集中查办窝串案912人。依法惩治国资领域职务犯罪,查办了江苏省苏盐连锁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石化经营部原经理张生挪用公款8300余万元案。结合打击行贿犯罪专项工作,查办行贿、单位行贿犯罪14人。 

  更加注重职务犯罪预防。推进专业化预防,结合办案撰写预防调查、犯罪分析报告8篇,召开黄虎平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案典型案例剖析会,发出预警性检察建议2份,其中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年度报告。推进精准化预防,加强重大工程专项预防,以检企共建形式对无锡地铁3号线03标等项目进行跟踪预防;健全非中标单位廉政征询机制,征求10家非中标单位意见;完善邀请预防专家参与廉洁约谈制度;深化微权力腐败介入式预防,该机制荣获全市政法工作创新奖。推进社会化预防,深化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开展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活动37次,4180人次受到教育。 

  四、全面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把握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盼,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加大监督力度,提升监督水平,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加强刑事诉讼活动监督。强化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督促侦查机关立案3件、撤案5件,纠正漏捕2人、纠正漏诉3人,向侦查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6份,通过10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在一起团伙抢劫案中先后立案监督、追捕6人,其中5人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加强刑事审判活动监督,共提起抗诉4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份。 

  加强刑事执行活动监督。强化刑罚交付执行监督,提出书面检察建议4份。加强刑罚变更执行监督,提出书面纠正意见2份。办理监管场所服刑人员又犯罪案件2人,推进在押人员刑罚执行监督。规范社区矫正监督,对2名严重违反监管规定的罪犯及时督促收监执行。配合区人大选举委员会做好辖区在押、在矫人员的选民资格审查与法律监督工作。 

  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全面履行民事行政检察职能,依法提请抗诉、建议提请抗诉2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加大虚假诉讼监督力度,提请抗诉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虚假诉讼案由法院依法再审改判,避免了当事人666万元的损失。加强对审判程序违法的监督,提出检察建议4件。开展民事行政执行监督专项行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维护诉讼参与人和社会公众合法权益。全面保障诉讼当事人合法权益,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或无社会危险性等案件决定不批捕277人,对情节轻微的犯罪嫌疑人决定不起诉9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32人;监督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情况26人次。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受理职务犯罪案件律师会见申请17次,审查许可会见案件9件;提供电子卷宗服务,保障律师阅卷权。深化检务公开,举行案件公开听证6次,利用互联网平台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3746条、法律文书1627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26条,开展以加强侦查监督、维护司法公正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 

  五、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检察履职质效和发展活力 

  聚焦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新部署,立足基层实际狠抓推进落实,以改革创新成果服务办案、促进发展。 

  稳步推进司法改革。按照中央和上级检察机关的统一部署,加强思想引导,凝聚改革共识,强化责任担当,积极稳妥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各项司法改革举措的落实。规范有序推进检察官员额制改革,经省检察官遴选委员会确认,全院56名员额制内检察官自111日起,严格按照基层检察院检察官职权,依法规范高效履职,并承担相应司法责任,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探索推进检察机制创新。共同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听取辩护律师意见、重大疑难案件公安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等制度,推动构建良性健康的诉侦、诉审、诉辩关系。加大公益诉讼探索力度,注重从污染环境等危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案件中开展公益诉讼研判。完善引导侦查机制,向公安机关发出《案件质量通报函》29份,规范侦查行为。推进精细公诉工作,建立审查起诉四察四听审查机制,增强审查起诉的亲历性和全面性。深化智慧侦查建设,以信息科技手段推动职务犯罪侦查模式转型升级,促进初查精细化、打击精准化、办案精品化完善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机制,运用该机制办理案件9件。 

  将信息化建设与检察管理深度融合。以信息化推进检察管理科学化,依托信息化管理手段,以纵向扁平化、横向集约化、保障智能化管理模式,实现检察业务与检察事务的合理剥离,提高管理整体效能,保证全院业务岗位占比达85%以上,缓解案多人少矛盾,为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奠定了基础。以信息化助推案件管理规范化,自主开发案件质量分析系统等15套软件,通过流程监控智能化、质量考评动态化、业绩评价数据化,推进长效规范司法和司法责任制落实。我院以信息化建设提升检察管理科学化水平的做法,由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在《检察日报》上向全国检察机关推荐。 

  六、切实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为检察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五个过硬引领打造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检察干警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将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检察职业道德教育等有机融合,突出抓好区划调整和司法改革背景下干警的正面引导和思想疏导,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吸引力。深化检察文化建设,促进融合,提振队伍精气神,提升检察机关品质形象。 

  把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领导检察工作的能力。分类推进岗位素能培训和专项业务培训,强化岗位练兵和以赛促训,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3名干警被授予省级业务标兵业务能手称号。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重点加强青年干警培养和专门性、高层次检察人才培养,全院现有全省检察专门人才15名、全市检察岗位能手47名、检察综合骨干人才11名。 

  把从严治检贯穿队伍建设始终。两个责任扛在肩上,成立领导小组,细化责任分工,层层传导压力,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各项部署的落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落实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区划调整期间各项纪律,提高纪律执行力,确保检令畅通。让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聚焦司法办案,延伸监督至八小时外,促进作风建设常抓长效。 

  各位代表,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是检察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我院坚持主动接受监督,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制度,认真办理代表委员议案、建议、提案,确保检察权始终在法治轨道内和人民监督下依法正确行使。 

  一年来,区检察院高效圆满地完成了区院筹备合并工作,实现了各项检察工作的稳步健康发展,共获得市级以上集体荣誉22项、个人荣誉51人次,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江苏省文明单位,并被省检察院推荐为全国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满意的基层检察院候选单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和市检察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加强监督和政府、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各位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面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强富美高新梁溪建设新形势新任务,工作发展不平衡现象还依然存在,法律监督的职能作用有待进一步充分发挥;应对司法改革和检察改革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部分干警的思想准备还不是很充分,推进改革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工作成效需进一步提升;立足从严治检和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新部署新要求,队伍整体素能需进一步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队伍监督管理机制与司法责任制要求还不完全相适应。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2017年,我院将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主动融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迈上新台阶的目标定位,忠诚履职,创新发展,努力开创梁溪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强富美高新梁溪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把握检察工作新形势,更加有力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牢固树立大局观念,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到强富美高新梁溪建设大格局中谋划和推进,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保护创新、保护人民群众、保护生态环境和参与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作用。有力保障经济健康发展,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主体合法权益,加大服务非公经济、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力度,努力营造产权保障有力、竞争公平有序的创新环境,推进产业强区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立足法律监督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的有效机制,加强对特定人群的服务管理,努力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公平地享受发展成果。 

  二是把握人民群众新期盼,更加有效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积极推进平安梁溪建设,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平安需求,严厉打击严重暴力和电信网络诈骗、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犯罪,促进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深入推进法治梁溪建设,主动担当反腐倡廉重任,继续保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全面加强诉讼监督,强化人权司法保障,加强和规范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完善多元化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格局,以司法公正引领和保障社会公正。 

  三是把握司法改革新部署,更加积极地推进检察改革创新。认真抓好司法体制改革各项部署的推进落实,推动构建符合司法规律和检察特点的检察权运行新机制,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促进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检察工作机制改革,不断提高检察监督能力,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司法公正。坚定不移地推进检察工作机制创新,注重发挥信息化对创新的引领和助推作用,做强检察工作品牌,提升检察工作品质,全面提高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 

  四是把握从严治检新要求,更加扎实地推进检察队伍建设。牢牢把握检察机关政治属性,加强队伍教育监督管理,确保检察队伍忠诚可靠,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实现司法规范、管理规范、行为规范。牢牢把握检察机关专业要求,加强队伍履职能力建设,加快专业化人才培养,推进专业化素能培训,探索专业化办案组织形式。牢牢把握检察机关职业特点,加强队伍职业制度建设,培育检察职业精神,建立健全有利于检察人员职业发展和职业保障的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进一步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全力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梁溪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 

    

  《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有关用语说明 

    

  1.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指检察机关将其立案侦查并经人民法院裁判的发生在建设、金融、医药卫生、教育和政府采购等领域的行贿或者介绍贿赂案件建立档案,对外提供查询。 

  2导诉员服务:指检察机关根据申诉案件受理情况,及时指定案件承办人为导诉员,为申诉人全程提供权利义务告知、办案进度查询、法律援助衔接结案释法说理等10余项法律服务。 

  3.检调对接:指检察机关对轻微刑事、民事行政执行申诉、涉检信访等案件,依托人民调解组织进行调解,促进案件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和解协议,并经检察机关依法监督和认定,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4.非中标单位廉政征询:指检察机关依托法律监督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能,通过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环节中没有中标的单位进行廉政谈话,征询其对招标单位(业主单位)以及其他参与投标单位的意见,从而对辖区使用国有资金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环节进行同步预防和廉政监督的一项制约机制。 

  5微权力腐败介入式预防:指检察机关通过指导民生重点领域相关单位全面排查职务犯罪风险点,明确重点监督的权力事项,采取预防宣传、警示教育、检察建议等预防介入手段,推动相关单位完善管理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群众身边的腐败。 

  6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指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与邮政通信服务有机融合,利用广大邮政投递人员走千家、进万户的工作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预防宣传。 

  7.羁押必要性审查:指检察机关依据申请或者依照职能,主动对被逮捕后羁押在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是否有继续羁押的必要性进行审查,综合在押人员逮捕时所依据的条件变化、羁押期间的具体表现、诉讼期间的证据保全情况等因素,审查有无继续羁押的必要性,根据审查结果决定是否终止审查、变更强制措施或者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 

  8.审查起诉四察四听审查机制:指通过察看案卷、讯问同步录音录像、相关监控视频、犯罪现场和听取犯罪嫌疑人、被害人、辩护人、侦查机关意见,增强审查起诉的亲历性和全面性。 

  9智慧侦查指通过集智、用智、育智,凝聚智慧、汇集人才、培育亮点、转变方式,全面提升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水平,推动职务犯罪侦查方式转型升级。 

  10.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深化检察改革的部署,将检察人员划分为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三类,并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 

  11五个过硬指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素质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 

  编辑:荏远昌